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當網誌成為面試考題時

終於能重回網誌編輯台


大三生涯終於在
今天考完教程筆試與面試後

正式結束



其實本來對面試有點恐懼
因為我沒有面試過

但室友學長講了一句話
你就把它當分享生活就對了

我想想也對



對我這個愛講話的人來說
好像沒有甚麼好怕的

面試只不過是把平常所思所想
系統化有條理地呈現

想著想著"嘛好睏"(台語)



到了試場才知道
面試開始時要先一分鐘自我介紹

當場也抽了題目要回答
最後才是隨機問答

這無預警的訊息
讓我不禁傻住了一下



不過我還是很快就恢復過來
先預練一下要講的話

順道一提
我抽到的題目是你的座右銘是甚麼?對你有甚麼影響?



主考老師聽聞我是基督徒
馬上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

有關於教師給學生閱讀靜思語這件事
我有甚麼看法?

又問我自己會不會在課堂上講述自己的信仰?



老實說

我事後回想起來
這問題還蠻高風險的

但我當下是很直覺反應的回答(依然充滿高風險)



簡單地說
每位學生有自己的宗教信仰

若把靜思語當作人生哲理
我認為立意良善

但若強迫學生抄寫或當作成績
我就反對這樣的作法

另外
我自身的信仰精神與價值觀

可以提供給學生獨立思考的機會
也能當作課堂上的教材與例子使用

增加上課的趣味性與豐富性
當然是可以講述的



好吧
如果我沒有錄取是因為這一題的回答

其實我也不會後悔
因為我就是我

這就是我的生命經驗



老師又問道
你剛剛說你喜歡閱讀和寫作

有甚麼文章或作品嗎?

我就提起高中投稿校刊的經歷
和我從大學以來開始書寫的日常

怎麼會沒有想到之前在教會公報投稿的政治評論
現在想起來倒是有點可惜



不過我真的蠻訝異
面試竟然會提到自己的網誌

問題果然無奇不有
結果事先有準備的題目好像都沒機會講到

等之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六分鐘一下子就過了
比想像中還要快

自己覺得表現還不算差
但仍然會擔心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靜候下禮拜的放榜



如果老師真的有
打關鍵字搜尋本網誌的話

那學生真是誠惶誠恐



不管有沒有被錄取
我都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教程甄試

至少我跨出第一步了
當然

有錄取是最好的



將一切交託給那位看顧我的
天父上帝



書弘
於台灣,台中
2016.06.21  23:23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哇~敝網誌已經好久沒有朋友留言了呢
      就算只有QQ兩字,日常小編依然很開心喔
      感謝閱讀,也請繼續支持~

      書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