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當pairang遇到caucau [參之二]

2014東海長青志工營系列文章


參之二  家立立,立家



2014/07/10  Day 3

寫在前頭

志工營第三天的行程為
參訪公東高工與家立立基金會

原計畫一天以一篇記錄完成
但有藉於感想與反思過於龐大
可以探討的議題頗具深度

為避免篇幅過於冗長
故將這天分為兩篇書寫

參之一為公東高工
參之二為家立立基金會

使記錄不會受限於篇幅
可以更為充實與豐富



參訪完公東高工後
我們前往家立立基金會

這是一個隸屬於台東基督教醫院的社福機構
2010年由吳方芳女士創立

主要的服務對象針對兒童
從照顧無依嬰幼兒到輔導婚姻諮商
是一條鞭的服務鍊




家立立也是這幾天陪伴我們
多位東海畢契學長學姊工作的地方

[]篇中
有提到部落星光據點
也是家立立的事工之一

透過長期陪伴
讓進駐部落的老師能生命影響生命
雲龍哥夫婦就是一個典範

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
一個家庭應有的美好圖像



馬哥提到
社會大眾常誤以為東部缺乏的只是金錢
所以不斷募集經費送進來

錢很重要沒錯
可是沒有人來執行運作
這些經費依然毫無用武之地

像家立立這樣的社福機構
往往欠缺的是人力資源



讓我們驚訝的是
方芳姊竟抽空跟我們分享許多

從善牧之家的運作脫離軌道
到籌備家立立時不斷發生的神蹟奇事

我聽到的是
上帝毫無疑慮的指引與帶領

方芳姊的生命中
充滿了許多上帝的恩典



最印象深刻的一段話
方芳姊不斷強調異象

各位
我的字沒有選錯

方芳姊說
一項事工如果沒有異象
那就不能成為事工了

如何曉得上帝給我們的異象?
禱告就對了

而且是不停地禱告
耐心等候聖靈的帶領

她發現用人的意念在做事工
會很累很麻煩

不妨謙卑來到主的面前
聆聽天父為我們安排的A計畫



當然
思考具批判性的自己

便想到了長老教會
長期養成的生態環境

不少人說長老教會
很會舉行會議

三不五時
大大小小的會

卻也沒見到
教會事工上的增長與效益

我並非表示都不用開會了
會議依然有存在必要

但長老教會開會時
太多自己的想法意見
卻缺少上帝的計畫

從總會年會到機構董事會
從中會例行會到教會長執會

普遍的狀況便是如此
爭吵分裂甚至鬧上法院的都有不是嗎?

我一直強調
長老教會能否走出小圈圈
去學習其他友好教派?

異象的重要
對教會影響更大



話說回來
家立立的宗旨是
陪他一段贏回一生

藉由信仰的陪伴
使受關懷的人重新找回
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另一個重要的事工是
陪伴小媽媽與收出養媒合

這領域我自己沒有特別的研究
來到家立立有更深入了解

根據2011政府統計資料
每年約有24萬次人工流產
意即24萬名胎兒無緣展開新生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2013年學測報考人數約15萬人
就是現在準備升大二的學生數

但每年墮胎數遠遠大過1994-1995年間出生的人口
這個數目可見得多龐大

因此家立立的收出養與陪伴小媽媽事工
在未來更顯重要



這是不容易的事工
因此當我看見辦公室大約二十來位的同工時
心中不免升起敬佩之情

在台東地區服事
必定會遇到許多原民同胞

面對這群被忽略的族群
是否該用點心思
和他們一起打拼?

這便是上帝的呼召了
來到台東這個廣大的禾場
在這裡要造就上帝奇妙的工作

自己呢?
我的呼召又在哪裡?
相信有一天上帝會告訴我的



晚禱
文章分享

從公東的教堂探索教堂美學與信仰
這應該是篇書評

公東聖堂透過美學呈現出
信仰的深刻

公東人與教育理念
經由這個小聖堂向世人發出訊息

低調卻又不失影響力
正是基督信仰的奧秘之處

因著這所建立在東海岸的美麗學校
讓我再次省思身為東海人的責任與特質

今天的行程是一趟生命之旅
從白冷會士為台灣奉獻了一生
到家立立基金會不斷關懷陪伴人們

顯明上帝在東台灣
所要展開的美好願景



未完待續... 



書弘
於台灣,高雄
2014/07/22  18: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