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新旅程的開始。碗盤篇

碗盤有甚麼好寫的?


螢幕前的你或妳
一定不禁喃喃自語

這張照片看起來就是要介紹
吃的東西啊

但我覺得日本的碗盤文化
真的需要提一下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第一天抵達宇治

教會舉辦了歡迎晚餐會
桌上擺滿了豐富的菜餚

讚嘆之際
順手拿了一個瓷碗要裝飯

裝完飯
又順手把菜夾到飯碗裡



竟引來諸位日本媽媽們的驚呼
緊張地要拿紙盤子給我

當下不知道為何如此反應
之後才恍然大悟



數日後
離開宇治去到琵琶湖的「ユウオデヤ びわ湖」(類似台中聖愛的靈修山莊)

每天都有不同的牧者來上課
通常就會有師母或會友姊妹來煮飯

她們的功力真的很厲害
但我的重點不在此



我們在マキノ的三個禮拜
雖然不用煮飯

但我們必須輪流洗碗
這可真是個苦差事

為何?



至少就我這個月在日本所看到的
日本人的習慣

每樣菜都要分開裝
不是像台灣人吃合菜拿大盤子裝那樣

我說的是每個人各自的份



所以如果那一餐有五樣菜
那每個人的桌上就會有五個碗盤(請往上滑到照片處)

雖然我的高中數學及格沒有幾次
但至少我還會簡單的算術

我們有八位學員
加上牧師師母媽媽們(算兩個好了)

十乘五
我們那一餐就要洗五十個碗盤



所以
我們來到餐廳的第一件事

除了對桌上的餐點讚嘆連連之外
就是趕緊算一個人有幾個碗盤

順便嘲笑負責當天洗碗的人(誤



而且
更厲害的是

日本的師母媽媽們
總是會變出我們沒看過的碗盤

大碗中碗小碗大皿中皿小皿大盤中盤小盤
全白的角落繡花的藍線邊的波浪形狀的

每次洗完碗盤擦乾要放回櫃子的時候(關於洗碗步驟也許又可以生出另一篇文章了)
總是找不到家

她們就會可愛地搔搔頭說聲ごめんね
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是從哪裡拿出來的了



總之
關於碗盤

日本人可是講究得很呢



未完待續...



書弘
於台灣,高雄
2016.08.19  23: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