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最後一日的借書證



 今天,是我的跨校借書證到期日。

 去年在靜宜辦的時候,行政人員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如何入館、借還書,以及提醒我,「由於你是畢業生,所以期限只到四月底喔。」



 原本都想好了,趁著四月的最後一天,享受最後一日的跨校借書證,結果卻忘記帶出門,心裡想著,校外人士可以換證入館,但結果踏進中興圖書館大廳,看見登記換證的電腦上都貼著告示,因應期中考試,所以不開放。

 「...喔...」悻悻然走出圖書館,離上課時間還有數小時,這大熱天, 到底可以去哪兒晃呢?走向社管大樓,在大廳坐了下來,但空氣不流通的狀態下,實在難以忍受,因此我推開安全門,走到全家便利商店外的座位區,挑了個鄰近門的位置,打算長期抗戰。

 一開始還不錯,我拿起書開始閱讀,似有似無的溫風不時穿過敞開的玻璃門流入,可是椅子設計不良,加上午睡時間逼近,整個人呈現慵懶狀態。撐了一段時間,再度轉移陣地,原本想在交誼廳坐舒服的會議椅,但正午的氣溫實在不容許我做這種事,目光一掃,發現社管大樓後方的半開放空間有一排拋光大理石可坐。

 大理石涼涼的,加上時而吹拂的微風,正合我意,閱讀了一陣子後,索性閉目養神,半夢半醒之間,感官變得格外敏感,能聽見學生在我面前經過的腳步聲,「看見」陽光光影的移動,心裡還想著,自己正在實踐書中的「慢活」呢。



 時間將近,背起行囊走向中興湖,此時風已轉涼,悠閒地走上假山的階梯,坐在稜線上,想說真是個好地方,結果手臂卻癢起來,原來是小黑蚊來拜訪,我也只好離開。

 腦中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在這樣的旅程中,剛開始覺得舒適的地方,久了也會開始炙熱,我沒辦法像康德,一輩子不離開那個小鎮。

 在中興湖旁,遇見一隻鴨子,牠若無其事從我身邊經過,搖擺到步道上,看著牠走著,心情也悠閒起來,想起馬太福音中,基督所說過的譬喻,百合花與飛鳥的那段記載,腦中開始盤旋這篇隨想文的誕生。



 方才,也看到了教宗方濟各回答Emanuele這位小男孩難題的影片,更覺感動,「來,過來我這裡。」我彷彿看見基督的容貌,天主教真的有一股魅力吸引著我。而且,不代替天主評斷與審判,以包容與愛心面對天主所愛的所有子民,這才是一位信仰者的信仰。

「教宗爺爺,我爸爸不信上帝,他會上天堂嗎?」(風傳媒)

Emanuele向教宗提問 中文翻譯影片(B.C. & Lowy)


 而我,最後一日的借書證已過期,但我相信,上主對他的百姓的應許,不因任何條件而不同,他的慈愛永不失效,他的盼望,與每一位同在。



書弘
於臺灣,臺中,大度山
2018.05.01  00: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