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教師節



 教師節,這個既熟悉卻又帶點陌生的節日。



 雖然早已知道班上正準備著送給每位老師的小禮物,但中午時分正式從同學的手中接過它,仍然有著一絲感動。

 理論上,班上的同學都被分派寫數張卡片的任務,除了自己的份內「工作」外,也可以自己再拿空白小卡寫給老師,的確有學生多拿了好幾張,就覺得這群小國一的孩子還是很單純的。



 小小的禮物袋裡裝著同學的小卡、巧克力和紅筆。這配搭是在上周的班會決定的,先是有同學提議巧克力(因為大家都知道班導愛吃),後來又有紅筆和寫卡片的選項,由於剩餘討論時間不足,最終是班導以不及掩耳的速度,趁這群小孩還沒搞清楚狀況時,包裹表決通過(幾乎全班都舉手同意),現在想起來還蠻有趣的。

 我一直覺得紅筆這個提案真的很妙,同學當時是說老師常常用紅筆改作業,所以要送老師一隻紅筆。但我這白目個性,回想起自己當學生時絕對不會提案送紅筆,因為老師會用我送的那隻紅筆來挑我的毛病,想到這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看著幾張小卡上的稚嫩字跡,第一次體會身為教師的那種氛圍。雖然中華民國教育部認為我只是實習學生,但這群可愛的同學仍然寫上了「書弘老師」,紙上的語句不多,卻是真誠的感謝與祝福。

 我想起前幾天,閱讀因著大專長青認識,現也正在特教教學場域奮力地實習的Bunsim老師的網誌。特別喜歡她書寫的這句話,容我引用:「謝謝這片土地上,始終蹲下自己與學生同在一起的教育工作者。」顯然,今年的教師節,是特別的,亦是充滿謙卑的時刻。



 說實話,自己不確定「教師節」是否成為往後人生都將度過與被祝賀的節日,但第一份教師節禮物,別具意義。有個同學這樣寫道:「謝謝您時常用溫柔的話語和我們說話。」這對秉持人本路線的我來說,是鼓勵也是反思,因為我今天剛「喊」過同學而已,懇求上主賜予智慧。

 同一張卡片還寫了「早生貴子」,我實在無法理解這個祝福語是怎麼一回事(OS:懇求上主賜予智慧)。其實我原本想書寫的不是這些,但就此停筆吧。總的來說,我經歷了一次不同的教師節。



書弘
於臺灣,臺中,大度山
2018.09.28  22:26  教師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